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人生的色彩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世间从来就没有多少绝对的事情,许多 人总喜欢按照自己一厢情愿的想象去描绘自己的未来,以及他人生命的形态,揣测未知的方法行为,妄断此有情,彼无心,此种正确,彼般否定,其实世间又何尝有 哪一种色彩是单一地存在的呢? 众所周知,只有不能用其它色彩混合而成的色彩叫原色,只有原色可以混和出其它色彩。无论是光的三原色还是色素的三原色。它们 真正的底色也只有红、黄和蓝。他们在黑、白、灰之间构成明度序列之下,才构成了世间千差万别的色彩和色泽。如果硬要说某种色 彩就是如此之般的纯净,某某色彩就是如何如何的杂陈,其实都是幼稚无知、荒唐愚昧的,何况人事人心乎。
如果带着有色的眼镜看世界,世界也只 能是你眼睛里的颜色,带着墨守成规的意识看人间,人间万象也只能是你心中自以为是的样子。我一直都认为,做人的底原色也只有三种,那就是良知、智慧与知 识。任你用多少种方法去组合,丢弃了这些本质,你的人生永远不会有精彩,永远不会有亮丽,永远不会有美丽的春天的色泽。
我也一直坚信,人生色彩 的色素也只有三种,那就是情感,修养和爱。失却了这些,你的人生永远不能够绘制成意韵深远的画面,你的情感永远不能得到和谐的协调和满足,更无法奢谈安享 一怀清新的风景,坐品一色悠远的人生情境了。
这几天各样的事情 都一股脑的牵连起来,每天都奔波在那些烦杂却也象模象样的,永远是为生活和事业劳辍的烦琐中,难以静下心来仔细的体尝心中对于时光流逝的感觉中的滋味。晨 起,把一些琐琐碎碎的事情粗略的梳理了一遍,三下五除二了断了去,有的则割开来放到那个未知的明日里去再深究。
总是希望生活的一 切都能够自然些,再自然一些。然而红尘滚滚,总有许多牵扯不尽的因缘烦恼缠如丝丝绵绵的冬雨,无始无终的落将下来,让你猝不及防,避无可避。夜幕下寂寞的 流星,似乎知悉此时的心情,它寂然无声的轻轻滑过夜晚安谧的天空,率真的在自己性情的轨迹里漫舞,相看两不厌的夜色中,那些白日仿佛离你远了,远得恍如隔世, 远得飘忽不定的游移,在这隔世的飘忽里,你可以把自己的心绪随着细细的雨丝挥洒如空灵的书法,无论行、草、篆、隶,你可以把自己的思想放进一个无限的空筐 里,自由的填充你心中喜欢的色泽,泼洒你无所谓轻重缓急的墨迹,夜的你在你自己灵魂的时空里。
时常为自己在风尘中的辗转而感受到丝 丝缕缕遗憾的怅然,也许,遗憾也不失一种别致的美丽。回首了望那些高高低低的来时路,感觉那些所有的擦肩似乎都是缘分,所有的比肩似乎又都是烦恼,所有的 相望都是情感,所有的相守都是歉疚,所有的牵手都是别离,所有的真诚都是心底一汪清澈的泪水。这宁静的夜色里你一定是会有舍弃的,虽不能坐拥一怀诗意的情 境,而舍弃了一丛红尘的浅烦,让思绪随风。
也许我们不需要去经心的管顾岁月的感 受,而这感知的心缘分明是难以隔离的一弯淡月,虽没有阳光的炽烈也别有一番自如的情致,这情致其实是勾兑的岁月酿,可以象五线谱那样编织成清雅优美的音 韵,没有它岁月的滋味会变得清淡,岁月的滋味会变得寡然。时光在美丽的身边是有它自己的酵母的,它可以让岁月里所有的故事发酵成清香的梦,也许极致的人都 十分的贪恋这梦的幻彩吧,如同天际的虹霞,虽没有多少生命的内涵,却可以装点生命的美丽。
人的一生,期待和愿望里的景色总是太 多,然而命运所能够给你的往往只能是那么一点。我到并非是说那句唯心的:命里摊你只八斗,走遍天下也不满升。而事实上许多的事情真的是人的能力有限,机遇 和运气的空间实在是太大的哦。努力绝对是需要的,而人生的情境从来就不会只有一种东西需要我们去努力的面对,所以更多的时候,还是要静下心来,耐心的等 待,慢慢的走过那山水相依的岁月哦。
世间诸事,因由自在,因果自循环,千 万不要强求自己去寻求那些不能够达到和经越的境界和缘分,那样只会撕裂岁月的伤口,带来无谓的痛苦和伤痕。我希望漫长的人生旅途,所有善良美好的人都走得 轻松自在,走得自然美丽,走得潇洒自如,走得无畏无惧,走得快乐开心。我在自己的圈文评语里写下了:一路走来,我在您身边,天涯的相伴,快乐的相依,彼此 共一帘博园的风景,品一色山水的闲云,若你,若我,若一路走来时。
对于那些总喜欢在各样各式的事情中寻 找偷奸取滑之机理的人,我总在心里告诉自己要远离,也从来不相信它可以长久,因为它绝不符合天道人心,也有违天理人伦。天地之间有杆秤,离地三尺有神明。 其实也没有多少刻意地责怪这种现象的必要,如同不需要去辱骂那些自然的坏气候,身边之恶污浊一样。自如的从我做起,我以我血荐轩辕,我心亦是满怀的坦然, 一味的快意,其实这个世界真的是需要从我做起,也实在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充满爱的美丽和精彩,心亦会为之温暖,情亦会为之流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