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新年新希望

回顧、檢討與前瞻

一年轉眼又過去,迎新送舊之際,回顧及檢討過去一年國內外政局的發展,追昔撫今,方能使我們從錯誤或失敗的經驗汲取教訓,亦讓我們能以更嚴謹、更樂觀和更積極的態度展望未來。

2009年,無論是對國際社會抑或國內政局,皆是風雲變幻,雲譎波詭的一年。就國際社會而言,去年的金融危機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困境,其中以歐美國家受到最嚴重創傷,迄今未能全面復甦。而A型流感在全

球肆虐,奪去無數寶貴性命,卻也讓全球人類在面對病毒的共同威脅時,體現同舟共濟的精神。

去年世界各地經歷因為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種種天災禍害,凸顯人類對生態環境肆無忌憚的掠奪與破壞,已招致地球大力反撲,然而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無具體成果,人類未來恐面對嚴峻的天災劇變。

去年國際政治雖仍潛藏危機,不過,奧巴馬突破種族限制當選美國總統,一改美國單邊外交政策,主 動與中國及中東國家改善關係,多少為全球帶來新希望。更重要的是,過去一年,中國走上了國際舞台中心,成為舉世觸目焦點。無論是讓世人驚異萬分的奧運會、 高調慶祝建國60週年的儀式,甚至在全球濟危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皆標誌中國的快速崛起,未來將引領亞洲與西方世界平分秋色。

2009年對大馬而言,則是充滿變化的一年,也是朝野政黨經歷2008年政治海嘯後,為爭取民心而競相改革,或拉攏對方議員跳槽以致風雲四起、紛爭不休的一年。國陣雖為了抗衡民聯的施政而糾正若干政策偏差,俯順民意,卻無法彌補它奪取霹靂州政權後所引發的爭議。

另一方面,馬華經歷前年308大選慘敗後,不思進取和改革,領導人在過去一整年幾乎都浪費在黨爭內亂之中,干戈擾攘,眼看馬華在國陣的地位和權勢旁落,逐漸遭邊緣化,徒令華社為之扼腕。

納吉去年就任首相後,為了倡導全民團結與平等,推出了“一個馬來西亞”概念及“以民為本,即刻 表現”的服務理念;為了改善向來為民所詬病的行政部門效率,更制定了關鍵表現指標、關鍵表現領域,甚至公開推介政府的轉型計劃,在在顯示納吉政府立志改革 的決心,受到民眾積極的響應。

不過,在“一個馬來西亞”的呼聲下,一些種族主義的報章和政客,卻繼續發表煽動性的言論,破壞種族團結;反貪污委員會被賦予更大權力,卻在反貪問題方面缺乏令人鼓舞的表現,以致社會政壇貪腐現象橫生,辜負民眾對它的期望。

去年全球經濟危機,無可避免也對大馬人民造成影響。不過,納吉的一些施政和適時開放的經濟措 施,讓國家渡過了危機,這些讓金融自由化的措施,包括開放外國人持有本地金融機構股權從最高的49%增至70%,同時也取消27個服務領域的土著30%股 權的限制,這些措施是吸引外資的一個起步。

政府振興經濟的一些措施,同樣讓民眾受惠,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例如從今日開始,個人所得稅獲 減、殘障人士享有更好福利、香煙管制更嚴格、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協定落實,消費者可買到更廉價的產品等等。不過,未來一年,大馬無論在政經文教領域,都將面 臨嚴峻考驗,亟需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始能向前邁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