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新年短信中的人生

2010-01-01 | 新年短信中的人生 昨夜睡得晚,新年的第一天九点多才起来。一看手机,有23条新短信,另一个已经停用的手机也有30多条——都是新年的问候。加上昨天提前发来的贺年短信,有百来条吧。 我给每位发来信息的朋友都回复了短信。来信的朋友多是认识的,也有部分名字不熟悉,大概有的是一面之交,我没记住那些朋友的名字;有的是出差或开会时在某个场合我告诉了人家手机号码,人家一直存着,并在节日时想起了我。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我都感谢这些朋友的良好祝愿,我也祝他们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现在短信的功能越来越多。除了沟通信息、交流感情、娱乐搞笑等私人领域的传统功能外,政府部门、公共机构、企业乃至非法经营者都越来越普遍地利用短信这个平台和渠道。在朋友之间,短信有一定的教化功能,不少高水平的短信传达了对社会、人生的思考,一些短信读来颇受启发,堪称意味隽永的精品。 这两天收到的贺年短信也有一些内容不错的,有些似曾相识,可能是过去作品的翻版,但重读之下,仍有收获——多是有关人生的。 前同事Y君发来的短信:财富不一定是你一生的朋友,但朋友一定是你一生的财富。 现同事P君的短信表达的是感谢,却也传达了一种生活态度:铭记生活中经历的喜悦和宽慰,惦记人生中遇见的善良和感动,存储所有的感恩和情谊,珍惜一切难忘的关心和支持。 中医师W先生是修行人,他的短信即使不是自创,也应该是其认可的哲理:慈生于博爱,善生于感恩,福生于满足,禄生于勤俭,寿生于健康,喜生于开心。自在才是生命之本! 彭女士与我见过一面,印象里泼辣开朗,发来的短信却给我另一种感觉:人生真正值得体验的不是富贵,是人性;真正值得扩充的不是钱财,是胸怀;真正值得珍惜的不是珍宝,是感情;真正值得奋斗的不是权利,是理想;真正值得享受的不是奢华,是自由。 老朋友章兄的短信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虽不新鲜,却是永远的金玉良言:身上事少,自然苦少;口中言少,自然祸少;腹中食少,自然病少;心中欲少,自然忧少;脑中虑少,自然纹少;样样都少,快乐不少! 老同学邱君似乎有天眼通,看到了我今天的生活,发来的短信正是我的写照:捧一册书卷看一段波澜,迎一股花香得一刻清闲,听一曲音乐忘一点忧烦,泡一杯清茶洗一时尘缘。 感谢她的问候,也愿她一生平安。 笃信基督的刘君的短信似乎来自基督教经典:祝福您在2010年就像一棵树栽在溪水边,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您所做的尽皆顺利。 感谢她的善意,有信仰的人是善良的,也是幸福的。 朋友Q君发来的短信有些淡淡的忧伤:庭前春未暖,山后雪还寒。城中霜雾重,枝头晓月残。深冬又一日,却已是新年。 我多少能理解她的心境,希望她能调整心态,多看生活中明亮的色彩。我的回复是一首唐诗,这首诗,我曾经发给好几位朋友,因为其中蕴涵的乐观: 千峰消积雪,万木自回春。谷暖泉声远,林幽鸟语新。 很快就收到Q君的回信: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所谓开心,就是要打开心扉才得快乐。 我为她很高的悟性感到高兴,又写了一个短信给她:近读禅宗大德的一个偈子,很受益,发给你分享。此境界不易达到,但人人都可实践: 念身不求无病 处事不求无难 究心不求无障 立行不求无魔 谋事不求易成 交情不求益吾 于人不求顺适 施德不求望报 见利不求沾分 被抑不求申明 胜过兄弟的X君得悉我昨晚喝酒后来短信说:你喝酒要适量,工作要适度,善待自己!希望你平安健康,享受生活的轻松与惬意。朴实无华的话使我感到很温暖。 向来有些顽皮的C君发来一条愚人节新闻:据说安阳曹操墓最重要的发现为两块头盖骨,其中大的一块是曹操的,而小的一块经专家鉴定已确认是曹操小时候的。 平素严谨的学者S君也幽了一默,短信像一篇犀利的杂文: 祝愿你: 快乐像政府的文件一样越来越多; 容貌像政绩工程一样越来越好看; 烦恼像单位的福利一样越来越少; 收入像国家的税收一样越来越高; 友谊像领导的讲话一样越来越长; 好心情像部门的会议一样天天都有。 ——我的祝福像上级的检查一样说到就到。 谨以此文祝有缘的朋友新年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