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雪隆10大要闻

隆雪真多事

獨立委會查撥款

沙阿里(左起)、阿茲敏阿里、鄧章欽、哈妮查及李寶霖主持雪州能力、公信力與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聽證會。
能力、公信力與透明化特別遴選委員會分別在2009年3月23日及9月8日,針對國陣議員夫人俱樂部款項去向及前州議員撥款去向召開聽證會。

國陣議員夫人俱樂部聽證會主要調查州雪州子公司在何種情況下,以金錢或物質方式贊助該俱樂部,是否涉及放寬條例和弱點等。

聽證會期間,前雪州大臣拿督斯里基爾及妻子被指“公器私用”,出國等費用皆由子公司買單,涉及數額達百萬令吉。

基爾禁足州議會1年

基爾缺席聽證會,被視為藐視州議會,遭禁足州議會1年,州議員津貼及福利被撤銷,4國陣州議員拿督瑪宋百印(龍溪)、拿督瓦諾多果(沙白)、拿督莫哈末依德里斯(烏魯安南)及莫哈末依薩(峇冬加里),對外抨擊聽證會有效性,一同被禁足州議會和撤銷津貼半年。

第二次的聽證會發現,雪州各縣屬308前曾快速及大量批准,前州議員在3個月內申請為期一年的撥款,聽證會預計下月繼續召開。

同是遴選委員會主席及雪州議長的鄧章欽被指一人獨大,多次遭攻擊,當中雪州行政議員哈山阿里曾公開抨擊該委員會,引起小風波。

解密文件引反彈

卡立首開先河,援引《1972年官方機密法令》第2C條文所賦予州務大臣的權力,解密3項機密文件。
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在州議會上,援引《1972年官方機密法令》第2C條文所賦予州務大臣的權力,解密3項機密文件,即“青皮書計劃”、“武吉布達發展計劃”以及《國際山莊土崩報告》。

在解密土崩報告一事上,更引起軒然大波,大臣甚至被警告違反官方機密法令,而無法將報告公諸于世,引起各界反彈。

不過,內閣終在12月4日批准解密並在8日公開出售,從而讓公眾得知土崩原因為地下水孔隙水壓過高,而元兇極可能則是當地埋藏于土內的水管漏水所致。

停止武吉波達房屋發展

同時,州政府揭密青皮書計劃,道出阿南柏蘭嶺鎮屋業發展計劃,已在2006年被鑒定為一項擱置工程。

受影響者面對不只失去土地,也無法獲得房屋單位,然而涉及的承包商、公司董事等則完全未因此事而受到對付。

解密檔案最后一部,則是涉及武吉布達木屋區居民及201英畝重新發展木屋區計劃,該計劃下,雪州政府共蒙失總額達2億令吉的損失。

最終州政府為避免損失轉移州子民,繼而停止武吉波達房屋發展。

攜牛頭宣洩情緒

12名因涉及“牛頭示威”人士,被控參與非法集會。
雪州政府因批准莎阿南第19區的興都廟,遷往回教徒居民佔80%的23區,引起當地巫裔居民不滿。

一批自稱“23區反對遷廟行動委員會”的人士,于8月28日攜帶牛頭前往雪州政府大廈,展開抗議行動。

他們把牛頭丟在門口處,並以腳賤踏及用口水吐向牛頭,由于牛隻對興都教徒是神聖動物,此事引發敏感的宗教風波。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獲知此事后也大感震怒,並指示警察總長採取行動對付涉及者。

有12名涉及“牛頭示威”人士,于9月9日在莎阿南推事庭,被控參與非法集會,其中6人另外在地庭被控煽動罪,惟被告皆不認罪,此案目前仍在審訊中。

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曾與居民進行對話會,場面更失控混亂,慶幸沒發生不愉快事件,大臣較后允諾會盡快找適合搬遷地點,據瞭解,當局有意購下第23區工業區一塊地段,惟目前仍未有任何定案。

禁酒令2黨鬧翻

雪州政府宣佈不會禁酒,但要求莎阿南地區的便利店業者「自律」,選擇性售賣酒精飲品,以及只賣給合法消費者。
雪州回教黨主席哈山阿里要求雪州民聯政府在回教徒集中區落實“禁酒區”,不只在雪州掀起滿城風雨,引起各界強烈反彈,也讓雪州回教黨和行動黨關係陷僵。

發生禁酒令風波后,回教黨指名道姓指責雪州行政議員劉天球干預取締回教徒喝酒行動,要求調換劉天球的州行政議員職位。

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于8月宣佈不禁酒,只在莎阿南地區的便利店推行“自律”計劃,但沙亞南敦依斯邁醫生花園回教堂理事會卻在8月28日,召集逾500名回教徒,高舉大字報糾察,遊行至售酒商店,闖入店內警告業者不可在回教徒集中區售酒。

通過諮詢化解歧見

因禁酒令互相炮轟的哈山阿里和劉天球,順應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要求下,在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回教黨主席哈迪阿旺前握手言和。

雪州行動黨和回教黨領導層10月7日對話后,同意今后若發生爭議課題,通過會面與諮詢來化解歧見。

打樁屋前地陷

何清園巴剎格陸古巷因附近發展工程,嚴重影響當地土質而發生道路坍塌。
何清園巴剎格陸古巷于7月25日下午逾4時半發生道路坍塌意外,現場出現約60公尺長、12公尺寬、深逾兩層樓高的大窟窿。

地陷起源于附近大型工程中,進行打樁工程時影響當地土質結構,加上雨季造成水床移位,泥土鬆軟淪陷。

打樁工程也導致地底水管銜接處破裂,造成當地水供終斷、店面內外形成一道道觸目驚心的裂痕,道路、行人道或五腳基在發生嚴重地陷前,也出現龜裂及輕微地陷情況。

事發后,當地約200名小販被逼休業,每位有營業執照小販,每日獲發展商賠償100令吉援助金,直至恢復營業為止。

另外,22戶屬于吉隆坡市政局、公共工程局及郵政局的員工宿舍住戶,則被安排入住附近的鳳凰酒店。

市局3千萬賣花

吉隆坡前市長拿督阿都哈晉波漢,涉嫌在任期內以3年約3240萬令吉,簽購花卉植物合約,美化位于拉惹阿都拉路的吉隆坡市政局大廈3。
地方政府濫權舞弊不斷,吉隆坡前市長拿督阿都哈晉,涉嫌在任期內以3年約3240萬令吉,簽購花卉植物合約,美化位于拉惹阿都拉路的吉隆坡市政局大廈3,引起嘩然。

此事獲得現任市長拿督阿末弗亞證實后,聯邦直轄區民聯國會議員即群起作出強烈抨擊,並促請首相成立特別調查隊,徹底調查吉隆坡市政局的開銷。

聯邦直轄區部長拿督拉惹儂仄卻回應該部不打算調查此事,因此事已成過去,現任市長已終止買花合約,意味此事已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市政局執法單位在過去一年,勤力展開執法行動,多次聯合其他執法單位展開取締行動,除了取締商用車輛違法泊車,還頻密到茨廠街、半山芭及吉隆坡批發公市,取締小販及非法外勞。

當局雖成功解決非法外勞問題,但矯枉過正的行動引起小販強烈反彈。

吉膽島純樸不再

吉膽島在2009年風波不斷,多事之秋。
2009年的吉膽島可謂多事之秋,陸續發生多宗全國關注的課題,包括野狗為患、女島民促部長驅趕“中國妹”、“表弟殺表哥命案”和7A碼頭浮台斷裂等。

吉膽島野狗為患已非一朝一夕的事,島民不得已之下把野狗送到附近荒島,后來卻引發“狗吃狗事件”,引起許多愛護動物組織及各界人士高度關注。

島上日益嚴重的賣淫活動,讓女島民忍無可忍,趁前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黃家泉到訪時,要求部長把“雞”(妓女)趕出島,避免后者破壞家庭,敗壞社會風氣。

擁有百年歷史的吉膽島,向來鮮少發生謀殺案件,批發商蔡振業為勸阻醉酒表弟和伯父吵架,充當魯仲連不果,在混亂中反遭表弟持利刀狂刺兩刀以致重傷,送入診所后搶救不治。

警方派出大批人員進行追緝行動,案件轟動全國。

南港7A碼頭因浮台在4月斷裂后停止使用,島民抗議要求在皇家碼頭原址,興建吉膽島及五條港島專用的永久客運碼頭。

計劃迄今沒有眉目,客船暫在Asa Niaga的私營化碼頭操作。

豪華基宮掀舌戰

佔地一英畝的“基宮”附有泳池、花園、兒童遊樂等設施,猶如豪華度假村。
繼查宮件后,民主行動黨適耕莊區州議員黃瑞林于7月,揭發雪州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莫哈末基爾坐擁2400萬令吉的豪宅。

“基宮”面積超過一英畝,土地總值已達400萬令吉,建築費1800萬令吉,家俬200萬令吉,單是大門價值已高達29萬令吉。

偌大的豪宅建有3幢建築物,附有泳池、花園、兒童遊樂等設施,是一棟充滿峇厘島風格的豪宅,惟基爾以私人住宅為由,不曾公開讓人參觀豪宅。

基爾曾為此事,與黃瑞林多次掀開舌戰,基爾甚至挑戰后者能以400萬令吉出售豪宅,樂意付出售價的50%充作佣金。

基爾也因在雪州議會廳範圍把訴訟文件交給黃瑞林,遭議長逐出議會。

現今,基宮已成為莎阿南聞名的參觀景點。

一雨成災沒完沒了

吉隆坡瞬間變成“水災之鄉”,多區路段轎車困在水中央,交通癱瘓,在國際家具展出席者逾百輛轎車,也遭突如其來的河水浸壞。
2009年3月,吉隆坡下了一場歷時兩小時的豪雨,加劇鵝嘜河水泛濫,讓吉隆坡市區即時變成“水鄉”。

重災區之一的吉隆坡世貿中心,當日正舉行規模龐大的國際家具展也遭殃,參展商更蒙受龐大損失。

隆市河流泛濫導致河水湧入世貿中心的露天及低窪區的停車場,造成逾百輛出席家具展者的轎車遭殃,在3呎高的雨水位中“泡澡”而故障。

當日一場滂沱雨更導致格拉那再也線電流中斷,22個輕快鐵站停止服務操作,數以千計乘客受困輕快鐵車站。

另外,位于蕉賴文雅花園的烏冷河濾水站大水管于10月29日破裂而引發“罕見水災”,該花園9哩新村約50戶家庭面臨水劫,附近多區面臨淹水及制水。

出售組屋惠民

烏冷河濾水站大水管破裂導致“水禍”發生,造成多區淹水,居民更面臨制水之苦。
首相納吉上任100天后 ,于7月11日公佈多項利民措施,包括出售聯邦直轄區逾4萬4000個人民組屋單位,以及近3萬個政府組屋單位,馬上引起居民熱烈迴響。

這些組屋單位的價格是根據面積大小來區分,售價介于2萬5000令吉至3萬5000令吉。

政府只讓家庭收入不超過2500令吉的原居民申請,所有合格購屋者可獲得2500令吉回扣,作為脫售單位前的修茸費用。

建議設基金

當局較后宣佈購屋者必須繳付近6000令吉的額外費用,引起許多人強烈反對,認為收費不合理,直轄區10名民聯國會議員也向市長提出種種疑問。

他們認為,在組屋居住多年的人,應獲准以租買方式,購得更廉價的單位,也建議市政局設立一個基金,作為日后的維修用途,惟皆被直轄區部長拒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