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2010年的10大改革

2010年的10大改革

‧作者:林瑞源

納吉試圖在2009年帶領國陣和國家走出困境,但是效果不彰。要決定國家的未來,2010年非常關鍵,也應該列為改革年;不改革,前途更加黯淡。

以下為10大關鍵性改革:

一、政治:政治改革包括改進民主體制、落實新聞和言論等自由的民主化。讓民間、國會、司法有更大的監督和制衡權;抑制首相署龐大的行政權。

不改變政治,任何改革都不會成功。

二、思維:種族主義半個世紀來塑造了僵化和狹隘的思維,特別是公務員,如果沒有注入新的價值觀,行政效率和國家競爭力無法提昇,也永遠無法實現KPI、NKRA的目標。

三、經濟:納吉在2009年的經濟開放措施不夠大膽,比如在釋放國家企業股權措施下,國庫控股只脫售2%的國能股權,微不足道。如果繼續畏首畏尾,國家經濟將無法走出低谷。

四、反貪污:2009年是打擊貪污失敗的一年,2架戰機引擎在空軍基地失竊更是國家的羞恥。不鏟除貪污,國家根基將動搖;政府在新的一年必須要有更強大的政治意願和承諾。

五、教育:納吉把2010年列為創意及創新之年,但是以大馬的填鴨式教育,如何激發人民的創意?與其在單元、多元教育或限制考試科目等課題上糾纏不清,不如推行全人教育。

六、種族關係:“一個馬來西亞”是很好的理念,但是國家干訓局課題卻殘酷的暴露種族關係已經澈底政治化。假如政客持續利用它來撈取政治利益,國家將走向火山口。

七、宗教:宗教保守化是國家的另一危機,比如非回教不能使用“阿拉”的字眼、女模特兒喝酒被判鞭刑、改教風波、禁止在回教徒居多的社區賣酒。宗教要和諧,就必須制止任何形式的獨尊思維。

八、國家管理:2009年人為紕漏層出不窮,症結是管理太差。引擎被偷了一年才發覺、公務員浪費成性,不改善管理,潛水艇都可能不見,國家永遠也不會朝既定目標前進。

九:政府機構:2009年是政府機構表現差勁的一年,趙明福案件在反貪污委員會大廈發生、警察局拘留所接二連三有嫌犯離奇斃命、警方管政治多過整治治安、外國女郎投訴被無理扣留。

專業水平一落千丈,大馬遲早被列為健力士世界大全之首。

十、政治人物的腦袋:政客只顧自己利益、沉迷於政治鬧劇中,把國家搞到烏煙瘴氣,腦袋不換,國家也遲早被帶去“荷蘭”。

大馬有太多領域必須改革,但做到上述10樣,2010年就肯定是一個旺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