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巴生市高架橋工程

巴生高架橋延遲完工‧100號交通圈繼續塞

  • 高架天橋施工期間,一些路段被縮小,導致交通經常大阻塞。(圖:星洲日報)

1 of 5

巴生市中心100號交通圈高架天橋工程,為巴生市民生活帶來各種衝擊和交通阻塞問題。这项工程的一再拖延已经引起市民的公愤!

窟窿處處塞車惡化 雨季來臨‧加速維修
道路損壞及積水,導致交通行駛速度慢,造成交通阻塞。
巴生市高架橋工程範圍不少路段窟窿處處,適逢雨季來臨,導致近日來交通阻塞問題惡化,塞車逾小時,市民怨聲四起。

巴生市近幾日來時常交通阻塞,尤其是上下班繁忙時間情況更為嚴重,短短三四公里路程,甚至需費時一二小時才能抵達。

塞車原因主要是路面有很多窟窿,而且窟窿還越來越大,每當轎車經過時都必須減低車速,加上雨季及窟窿積水,問題因此惡化。

其中3個窟窿情況較為嚴重的部分,即從100號交通圈(往巴生港口方向)下橋后的路段、位于露天茶室旁,及銜接哥打橋(往巴生港口方向)的路段。

巴生市議會接到很多公眾投訴后,巴生市議員楊文來日前接洽高架橋承包商SPAZ公司有關負責人,以瞭解如何處理和解決路面問題。

雙方今早會面,同時向媒體匯報維修道路進展,以讓公眾進一步瞭解情況。

SPAZ公司交通管理員胡斯南指出,若情況許可,承包商今天會維修破損道路。

雨季路面受損

“其實,單是本月至昨日為止,我們就已分別進行6天的維修路洞工作,不過,一些路洞很快又破損,例如在露天茶室旁的路洞昨日才剛補,今天又要補。”

他說,路面頻損壞除了最近是雨季,也因地下排水管的問題,不過,他認為這並非在其管理範圍,因此不便發表太多言論。

“我們早上8時修補路洞,費時半小時,為何不選其他時間,其實,目前白天的交通情況,不管任何時候都是交通繁忙。”

他指出,該路每天來回方向的交通流量高達24萬5000輛交通,無論如何,該公司會採取盡速行動解決問題。

不過,至于需時多久修補破損道路,他指一切要視情況而定。

建橋工程一問三不知

楊文來(右)巡視破損道路,並要求承包商盡快修補。
SPAZ公司交通管理員胡斯南受詢有關建橋工程問題時,一問三不知,還不斷強調工程屬中央政府,該公司只是幫政府“打工”,不可以回答任何相關問題。

他說,該工程屬雪州公共工程局監督範圍,他沒有權力回答任何不屬其管理範圍的問題。

巴生市議員楊文來及陳興金,與媒體今早出席匯報會時,數次詢問有關建橋工程時,但胡斯南只說,其任務是來匯報修補路洞的情況。

做好應對措施

不過,當詢及是否能在修補路洞前,發出相關通知如新聞文告以提醒市民,他卻說,該公司沒權力發出新聞文告。

而最令人感到氣煞的是,當問他何時可把路洞修好,他竟說由于目前路洞積水,因此無法做些什么,讓現場人士大為驚訝。

楊文來指該公司擁有專業人才,難道連路洞積水這基本事情也沒法做好,身為專業的承包公司,應做好預防雨季的應對措施,而不是以雨季來作為藉口。

應交工程局監督

巴生市議員楊文來指出,中央政府應把高架橋工程交由巴生公共工程局監督,否則,一旦面對任何問題,市議會及市民很難向有關單位反映。

他對中央政府的安排感到失望,把建橋工程交給不是很理想的承包商負責,還把監督工作交給雪州公共工程局監督。

“由于這工程屬國陣中央政府,巴生市議會只能向有關單位要求配合,根本做不了什么。”

他說,每次開會,出席的公共工程局代表是來自巴生而非雪州,任何問題都還需經過雪州,以致有關方面的工作非常不便。

此外,他說,據他瞭解,高架橋會在明年中建竣,明年3月首先會完成一條車道,但以目前情況來看,相信不可能會如期完成。

甫修補1天又損壞 路洞處處如山路

甫修鋪的道路,未及24小時已損壞。
巴生市高架天橋來往莎阿南道路窟窿處處,凹凸不平如同山路,駕駛人士路過時皆放慢速度,免汽車或輪胎受損,以致加劇現今塞車情況,市民怨聲載道。

高架天橋工程多度延遲,已引起民怨,惟現今道路頻頻受損,近一公里未有一處完好,駕駛人士如過“山路”。

此路是巴生市民每日來回莎阿南主要道路之一,車主為免車子受損,皆放慢車速經過或閃避窟窿,使原本已非常塞車的道路,塞上加塞!

據悉,該高橋承包商昨日在往巴生方向路段鋪路,惟當時是下雨天,路剛鋪好,今早又已損壞,使市民質疑該承包商專業能力。

許多市民從港口至莎阿南,路程僅需15分鐘,不過依現今路況,使他們塞至45分鐘或1小時以上,市民每日困在車龍,深感無奈,45分鐘足以讓駕駛人士從巴生抵達吉隆坡一帶。

促市會關注

記者走訪該路時,發現道路情況糟糕,更出現長長車龍,不少車主臉上顯得一臉無奈,更深怕本身車子受損而謹慎駕駛。

受訪的商家指出,幾乎每位前來的顧客,都會投訴路爛或塞車,並漸漸不願前來光顧,生意下降不少。

他們說,高橋工程不斷延遲,造成當地塞車問題無法克服,現今來往莎阿南方向道路如此糟,加劇塞車情況,讓人感煩躁。

“我們都是駕駛人士,常來回巴生港口,原本路程僅需15分鐘,現在需花上45分鐘以上,非常浪費時間。”

他們希望巴生市議會或雪州政府關注此事,盡早解決高架橋工程延遲竣工問題,以紓緩當地交通情況。

巴生高架橋提升道路 承包商承諾2月尾建竣
巴生市高架橋明年2月尾全面建竣。
巴生市高架橋承包商SPAZ有限公司承諾,高架橋及提升道路工程,可在明年2月尾全面建竣。

該公司行政主任莫哈末阿查米,今早出席巴生市議會常月會議時,這么表示。

他說,他之前出席皇宮一項匯報會時,承諾高架橋其中一條道路可在今年尾通行,但因面對無可預料的問題,以致工程受阻礙。

“其實,我們做出承諾后已加速工作,惟接獲雪州公共工程局指示,要重新檢查16個點已安裝的石樁,慶幸最后並沒問題,不過,這卻費時兩個月進行,以致工程進度受影響。”

他指出,他們並非以這作為工程慢的理由,這是事實,無論如何,目前工程會繼續加速,無奈卻遇到雨季,還導致道路損壞等問題不斷發生。

“為使工作更快速完成,我們會設法再另辟臨時道路供車輛行駛,若一切順利,相信高架橋和提升道路工程明年2月尾可建竣。”

工程已進行74%

工程經理莫哈末凱魯指出,上述工程已進行74%,當局如今會在兩週內,建做一條來往邵氏先得坊和巴生市議會廣場的地下通道供行人使用。

“而高架橋所需的144根橋架已安裝75根,尚有69根會在每週五晚10時至隔早5時安裝,這段時間會封路,我們都會通知各單位包括交警。”

他說,他接獲不少道路損壞投訴,當局有修補路洞但很快又損壞,此外,當局會在12月重鋪100號交通圈至哥打橋的道路。

巴生酋長拿督阿都甘尼建議承包商,使用品質較好的材料修補路洞,以免問題重複發生。

他也勸告車主勿隨意停車在靠近交通圈附近的銀行,以免加劇塞車,同時執法員將協助交警維持交通秩序。

高架橋工程慢引大塞車‧劉天球號召市民示威

  • 劉天球(右五)週二上午率先率領一群巴生市民在高架天橋建築工地旁示威,抗議工程進度緩慢,並呼籲巴生民眾在本週日加入他們的示威行列。

劉天球週一(11月30日)率先率領一群巴生市民,在現場舉大字報示威。

盼中央政府說明

他表示,中央政府和承包商似乎有意無意拖延工程進度,因為他發現平時只有區區幾個工人在工作,要不然就是完全不見人影,尤其是上週,工程更是出現停擺的狀況。

他說,有傳言指二手承包商因為被拖欠費用,而導致停工,他希望中央政府和負責這項工程的承包商,儘快出來說明情況。

劉天球指出,雖然承包商表示高架天橋從吉隆坡往巴生港口方向的道路能在明年3月完工,但他不相信承包商能辦到,因為工程進度落後,完工日期之前已經展延了很多次。

"其實不只是,很多巴生市民都不禁懷疑中央政府和承包商是不是故意在拖慢工程進度,何以其他地區如八打靈再也的高架天橋可以很快建好,巴生的這座卻拖了又拖?"

多次聯絡承包商不果

另一方面,劉天球以不點名的方式,指有名巴生地區的州議員早前口口聲聲說高架天橋的工程進度按照原定計劃進行,但是目前事實顯然並非如此,因此劉天球促請這名州議員共同來向中央政府和承包商施壓。

劉天球說,他曾多次想要聯絡承包商,但都聯絡不上,對承包商的態度頗有微言。

他指出,他本身也是受害者,每天途徑高架天橋旁都必須飽受塞車之苦。除此之外,塞車問題也把許多外地人嚇跑,進而影響巴生商家和小販的生意。

進行高架天橋銜接工程‧巴生100號交通圈局部關閉

配合新高架天橋的建設工程,巴生100號交通圈高架天橋從吉隆坡往巴生港口方向的路段,從週一(12月21日)起暫時關閉。

有關路段暫定關閉兩週,以進行新舊高架天橋的銜接工程。在這期間,從吉隆坡往巴生港口方向的車輛,必須使用100號交通圈以及等候交通燈,不能駛上高架天橋。

巴生市議員林立選表示,目前先關閉的是吉隆坡往巴生港口方向的路段,一旦這個路段的工程完成就會重新開放,然後輪到反方向的路段暫時關閉。

巴生新高架天橋的完工日期一再展延,令巴生駕駛人士的塞車惡夢遲遲無法揮去。

為了舒緩交通,承包商將先完成吉隆坡往巴生港口方向路段的工程,先解決一邊的問題,再解決另一邊。

隨著100號交通圈高架天橋的單向暫時關閉,如今有更多車子使用林茂街過港,造成林茂街比較阻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