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簡單真的是快樂,大師們真的沒有蓋你。

簡單就是快樂

假如你的生活壓力讓你喘不過氣的時候,你應該考慮是否讓生活簡單化一點,讓自己快樂一點。

這是一句老掉牙的話,每個人都聽過,很多人也在說。可是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是不快樂的。

“那麼,把生活簡單化不就可以了嗎?”天真的小孩會問。

可是人們從小就被培養成別讓生活太簡單:小時候功課要棒、長大後工作要好、老了錢要夠多、屋子 要夠大、車子要夠酷、太太要夠漂亮、丈夫要夠有錢、孩子要每年考第一名……這麼多的“我要”,生活怎麼可能簡單得起來呢?

“可是假如人類沒有那麼多的‘我要’,人類還會進步嗎?”你會很不服氣的說。

等等,這邊有兩點我需要強調的:

第一:假如人類必須要有那麼多的“我要”才能進步,而你又必須 在“人類進步”和“快樂”作一選擇的話,你還需要考慮嗎?

第二:人類的進步與快樂是可以並進的;所有“快樂心理學”的大師都會告訴你這一句話。

“快樂”是人類生命的終極目標;人類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尋求快樂:這是Tal Ben Shahar在其著作《Happier》(更快樂)如是說的。

所以假如你的生活壓力讓你喘不過氣的時候,是你應該考慮考慮是否讓生活簡單化一點,讓自己快樂 一點。

檢討檢討生命中有甚麼“我要”是可以不要的,你會發現生命忽然開闊起來,輕鬆起來,快樂起來。

簡單真的是快樂,大師們真的沒有蓋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