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失傳的味道

失傳的味道

最近身邊的朋友一直在投訴,國內飲食業的水準正走下坡,品質及味道不及二三十年來得好。
回想起多年前,熟食檔口主要都是由本地人經營,包辦一切,包括準備食材及烹煮。


而來到這個時候,雖然仍是由本地人經營,不過他們僅負責收錢及買賣,其他的烹煮都單靠外勞。所以,現在的熟食檔都是由外勞來操刀,至於所謂的老闆,則只是負責在旁收錢,完全沒有親自下廚。


也因為這樣,曾幾何時熟悉的家鄉風味慢慢的蕩然無存,剩下的僅是一般水準的食物,令人直呼今日今日價廉物美的食物難求。


除了大排檔,甚至連鎖餐廳的情況也一樣,瞄一瞄他們的廚房,不難發現裡頭十之八九都是外勞,一切由外勞操控。


可見,外勞已逐漸布滿服務業的每一道縫隙,未來大馬所謂的美食之路就由他們主宰了。


那麼屬於道地的大馬美食豈不這樣失傳嗎?沒錯,現在不乏著名的招牌,雖然經營者是第二代或第三代,但下廚的卻是外勞,老闆只忙著在數鈔票。


沒錯,外勞不僅萬能,而且“價廉”,但老闆也必須確保食物的水準到位,總不能隨便應付顧客,而忽略餐館的賣點在於“品質”。


正所謂做吃的首重品質,品質不好,一切就免談。若辦不到,除了我們越來越沒有口福,恐怕連遊客也嚇走呢!這勢必對旅遊業造成沉重的打擊。屆時,我們還能打著大馬是美食天堂的旗幟嗎?

(星洲日報/財經小品‧作者:李永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