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我們有自尊嗎?

我們有自尊嗎?
作者:歐陽文風

紐約人口800多萬,市長彭博每月平均接收8000多封市民的電郵、傳真和郵件;換言之, 每天大概270封左右。這些信件從投訴到問候都有,不只來自成人,兒童也給市長寫信。

我在想,吉隆坡市民每月有多少人給市長寫信?其實,我還真懷疑吉隆坡市民中,到底 有多少人知道誰是市長。

吉隆坡市長不是民選,知名度肯定不如民選市長。但我認為更重要的還是,我們當中有 許多人可以接受不是民選的市長,而且還不知道他是誰。

大馬政治人物沒有問責的文化。

殊不知與老百姓這種不冷不熱不生不死的性格有關;

做錯事怕甚麼,大馬老百姓不會咬人,連生氣也不會,更甭提找人負責了。

在美國住久了,真的發現大馬人真的很溫馴,特別是華人。當然,說溫馴是美詞,更直接的 說法應是沒有熱情沒有生命力,半生不死。遇見不公不義的事,可以沒有感覺 沒有行動,恐怕至多只是自艾自憐:

【【【【【誰叫我們是華人?怕事怕死怕亂,習與性成,人口再多,也是沒有生氣。】】】】】 這種現像,究其原因,我認為還是因為很多華人對自己的公民身份沒有榮譽感,

【【【【【自貶為二等公民,結果凡事可以逆來順受。】】】】】

每年都有華裔學生成績特優卻拿不到獎學金, 或進不了大學念自己想念的系,這種事年年發生,我們還是年年不會反抗。

每年回國演講,總有人說我勇敢,問我為何“不怕死”,我總是無言。我能說甚麼?如果講一兩 句誠實的話,落實我言論自由的權利,也叫勇敢,我們對“勇敢”的定義也真是太隨便了。

大馬華人近年來做得最“偉大”和“勇敢”的事,大概就是308大選了。但是如果308大選成績也算“偉大”和“勇敢”的成就,我們的“勇氣”到底有多勇,可見一斑,我也不好意思再說了。

加影市議員陳文華被反貪委員會的調查官指著眉心罵“華人笨蛋”。這種事如果發生在美國, 有關官員早就被罵被人趕走了。當然,我不會奇怪如果有人又罵我拿美國來比較;是的,我知道 我們不能拿美國來比,我們太沒水準,只能找緬甸這一類的落後國家來比較。

【【【【大馬各大族裔,恐怕沒有誰比華裔更容易被掌權者規訓,沒有人比我們更怕造反更怕亂。】】】

各大族裔中,我不會奇怪移民率最高的也是華裔。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公民身份沒有榮譽感, 也不想爭取突破,

【【【【結果不外是有能力的就移民,沒有能力的就做順民,乖乖聽話。】】】

沒有榮譽感的市民,自然沒有自尊,【【【【結果不會找人算帳。別人剝奪我們的人權, 把我們的自尊蹂躪得支離破碎,很多人還是不會反抗不在乎。】】】】

【【【有人甚至還問反抗有甚麼用,生氣有甚麼用?這種回應恰恰反映榮譽與尊嚴的缺席, 因為生氣與反抗是有自尊的人的本能,不是有用才來生氣或有用才反抗,就如感動、傷心和流淚一樣,是一種情緒本能反應,你是在計算有用沒用之後才來決定是否要感動、傷心和流淚的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