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巴生河重新整治與清理计划

巴生河重新整治工作隊‧3區估算土地用途

  • 雪州政府正在不遺餘力重新整治巴生河,而河畔的土地會被充份利用。(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巴生)雪州政府去年6月成立以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為首的“巴生河重新整治與清理”研究工作隊之後,即兵分三路在3個區進行估算土地用途的工作。

每三週開會跟進

雪州政府週六(3月13日)公佈的“巴生河重新整治與清理”計劃書指出,此工作隊每三週召開一次會議,緊密跟進發展巴生河工作進度,策劃下一個工作目標。

工作隊分成3個階段完成整個計劃首項任務,在巴生區、沙亞南、梳邦再也、八打靈再也和安邦再也,進行土地用途估算工作。

此隊著手先在巴生進行估算土地用途工作,經已完成第一階段的21公里土地估算工作,目前正進行在重新審查和收集業主資料。

第二階段土地估算工作已於去年11月18日,由沙亞南市政廳、八打靈再也市政廳和梳邦再也市議會各在管轄區內執行。

分成三個組別

此外,研究工作隊也以行政、協調和秘書來區分成三個組別,會員涵蓋各相關政府機構和所有地方政府,在不同階段各單位各就各位,共擔發展巴生河重任。

行政組和協調組負責輔助主席(雪州大臣)監督工作進展度,提供諮詢和策劃活動;秘書組的職責是安排會議、估算土地用途工作,有責任向特別行動隊作出匯報等。

行政組為雪州行政議員,他們須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給予配合。

協調組成員概括雪州鄉村與城市策劃局、雪州經濟策劃單位、雪州水利灌溉局、雪州環境局、雪州森林局、地方政府和雪州水務管理局。

秘書組以雪州大臣署為主,屬下包括受任的城市策劃單位、非政府組職、公共聯繫官員等。

分階段在10至20年內進行

巴生河重新整治及發展計劃是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所宣佈的雪州經濟振興配套中的其中一項計劃,此 配套下的其他計劃包括“拓展雪州公共交通系統”、“從水務資產管理公司(PAAB)手中接管雪州水務資產”、“重新發展城市貧民區”、“復興擱置的房屋計 劃”及“提昇丹絨加弄的稻米生產量”。

這項計劃延伸自雪州行政議員拿督哈山阿里在雪州議會提呈的2025年雪州規劃與發展政策,估計會分階段在未來10至20年內進行。

為了推行這項計劃,雪州政府特別成立了一支隊伍,截至目前為止,大臣卡立已主持超過9次的會議。

去年8月10日,州政府跟其他相關單位在巴生金宮酒店舉行了一場工作坊,專門針對這項計劃集思廣益,出席者超過200人。

污染河流 工商業迅速發展有利有弊

計劃書說,工商業迅速發展帶來很大的好處,包括許多人搬遷到來定居,也為雪州的發展作出貢獻。上述發展也同時帶來負面的影響,這包括水災、空氣污染、環境被破壞、清潔水源短缺、土蝕和河堤侵蝕、河流保留地被侵佔等。

至於對河流帶來的污染,則包括工廠排出的工業廢料、地方上垃圾被丟棄在河流、城市化和房屋計劃對河流帶來的影響、河沙及沙石開採業、垃圾場、非法木屋、農作業活動、牧業、魚場、巴剎、車廠、市民將溝渠等當垃圾場的文化等等。

河裝14水質測量站

為了測量水質,雪州環境局等在巴生河裝置了14個水質測量站,地點在巴生港口、巴生市區、康樂橋、國產車工廠附近、蒲種收費站的重工業路、國家動物園、峇都知甲、敦依斯邁醫生再也花園、梳邦機場、聯邦大道13公里、峇都學校、安邦河口、美馬高園和烏魯音。

整治與發展巴生河計劃目標

1)將巴生河成為雪州一個經濟來源,尤其能讓城市復興計劃、貿易、酒店業、旅遊業、房屋及工業服務從中獲益。

2)提高河水的品質,至少達到2級清潔水平。

3)鑒定污染河流的罪魁禍首,對於流入巴生的污染料將加強監督和執法。

4)使用巴生河為水路交通,可以遊艇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直通梳邦再也市議會管轄區。

5)以美化後的巴生河成為雪州另一個旅遊產品。

6)教育各階層人士有關清理巴生河的重要性,這些人士包括政策擬定者、發展商及企業家。

7)培養人民對愛護河流的責任。

8)將巴生河水成為另一個清水(可飲用)的來源,提供給巴生河流域和雪州居民。

計劃將分為數個階段進行

第1階段(首7個月的時間):遴選團隊、搜集資料、將巴生河在憲報頒佈為河流保留地、在學校推介此計劃、讓社會人士參與、提出整個計劃的概念

第2階段(6個月):推介計劃品牌、準備工程的核心計劃

第3階段(3年):遴選承包商、組織巴生河管理局、正式進行清理和整治計劃、提昇巴生河形象和價值

第4階段(5年):針對已選中地區集中性地發展、完成至少2項的大型計劃,以吸引外資、發展人力資源技術

第5階段(計劃進入10年):在擴大圈定發展的地區、準備基本建設

第6階段:(踏入20年)達到國際飽和和穩定發展、提昇巴生河形象和價值

整治與發展巴生河計劃也可以詮釋為2項發展計劃:

1)2015年巴生地方計劃

2)2015年巴生港口特區計劃草圖

2015年巴生地方計劃內容:

‧護河畔、修復和建立巴生河堤。

‧工業、商業及住家排進河流的廢料必須遵守環境品質的指南。

‧打造河畔風景,包括設立跑道、廣場等適合的景觀。

‧建議巴生河水上活動成為的另一個旅遊吸引力。

2015年巴生港口特區計劃草圖:

‧打造一個有效的水利系統,解決水災問題。

‧以多姿多彩的節目和良好的環境,將巴生港口特區打造成“親遊客”地點。

‧盡顯港口和海邊最優的特色。

‧提高河堤平台,防止水災發生。

‧設立海濱地區和廣場,讓民眾能享受海邊風景。

‧設立水上樂園、碼頭和廣場中心吸引遊客。

整治和清理巴生河策略和行動:

‧在憲報頒佈巴生河流保留區,根據指南,全面使用巴生河進行各種活動。

‧河流保留區必須獲得照顧和美化。

‧將丹絨哈拉班和海南村打造成吸引遊客來吃海鮮的地點。

‧讓人民和私人界參與更多有關珍惜巴生河重要性的活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