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台灣世界兒童畫國際巡回展

台灣世界兒童畫國際巡回展‧30日起巴生展出

(雪蘭莪‧巴生)為了促進藝術文化交流,增進情誼,加強兒童美術教育的合作,讓亞洲人民進一步認識彼此之間的文化和建構互愛共榮的世界,《台灣第40屆世 界兒童畫國際巡回展》,將於週日(5月30日)在雪州巴生隆重舉行。

由台灣藝術教育館與台灣兒童美術教育學會共同舉辦的“世界兒童畫展”,由5月 30日至6月6日,在馬來西亞創價學會雪蘭莪分會文化會館池田和平講堂展出。
馬來西亞是第40屆台灣世界兒童畫展的最大參展國、也是贏得獎牌最多的國家,報名參加競賽的兒 童美術教育單位達54個、入圍競賽的作品有163幅,其中黃媚璇的作品“戲偶”獲得10歲組金牌獎、張伊薇的作品“時光飛逝”及陳志銘的作品“老人與少 年”獲得15歲組金牌獎,表現十分耀眼。
主辦單位選擇馬來西亞為展出的重要一站,並與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馬來西亞創價學會 (雪蘭莪分會)及雪州皇城藝術家協會聯合主辦這次展覽。

首次在大馬展出

《台灣第40屆世界兒童畫國際巡回展》首次在馬來西亞舉行,這是兒童美術教育界千載難逢的盛 事,希望喜愛繪畫的小朋友、老師們和公眾,踊躍前往觀賞,勿失之交臂。

这项儿童画展将在马新两国同步举行,各展出为数150幅作品。
這裡刊登部份國家和地區的优秀作品以饗讀者,讓大家先睹為快。
马来西亚金牌奖作品:老人与少年
台湾特优奖作品:团圆饭
台湾特优奖作品:看牛记
台湾特优奖作品:古人造型
展出作品包括來自7大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名小朋友的作品,畫展地 點在巴生創价學會雪州分會文化會館池田和平講堂舉行。

展出期間自2010年5月30日 (週日)至6月5日(週六)每日上午11時至下午9時,另6月6日(週日)則展出至下午3時。

有關畫展展出地點是在巴生的創价學會雪州分會,電話:03-33243120。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巴生市區高架天橋週日(5月16日)終 於通車了

通往港口方向‧巴生高架橋通車了

原定於週六(5月15日)“一半”通車但宣告展延的巴生市區高架天橋,從巴生通往港口方向的通道,週日(5月16日)終於通車了,對巴生 市民來說,這是一大喜訊。

據瞭解,上述通道於週日早上正式通車,駕駛人一聽聞此消息,顯得格外欣喜,更指終於“守得雲開 見月明”。

駕駛人也形容,上述通道共有兩條車道,而且道路寬敞,駕駛時十分順暢,車道有點波浪形,上橋後 “咻”一聲就銜接至哥打橋。

不過,相信車道剛開放,所以還是有些駕駛人不曉得,照舊使用橋底路(100號交通圈處)行駛。

基於週日乃週日,因此來往巴生市區的車量並不多,暫未能觀察到高架天橋其中一個方向的車道開放 後,還有否出現車龍。

有駕駛人說,雖然這座高架天橋目前單向已開始通車,但要全面落成,其實還得等到至少今年9月, 希望工程能儘快竣工,帶巴生市民和駕駛人走出塞車“夢魘”。

劉永升(駕駛人士,從事服裝業):終於等到了

“終於等到了,從巴生欲通往港口方向的駕駛人,今後可以避免受困長長車龍中。”

周金水(駕駛人士):有兩條車道且寬敞

“巴生通往港口方向的通道有兩條車道,而且道路寬敞,一上橋後“咻”一聲就銜接至哥打橋。”

陳振萬(駕駛人士,銀行助理經理):盼全面開放

“雖然目前,高架天橋是開放一邊,另一邊還不知要等多久才開放,希望這個一再展延完工的高架天 橋計劃,能儘快全面落成,屆時就真的皆大歡喜了。”

巴生市區高架天橋沒如預期中於 週六(5月15日)開放通車

沙亞南往巴生港口方向‧巴生市區高架橋未通車

天橋興建工程承包商SPAZ承包公司經理凱魯表示,沙亞南朝向巴生港口的天橋車道將在下週內通 車,而反方向車道將被關閉。

他指出,承包商不想再拖延工程,並希望能夠儘快讓有關路段通車,惟一切依照公共工程局的指示行 事。

《大都會》週六早上前往此處觀察,發現巴生100號交通圈交通情況一如往常,除了天橋從沙亞南 通往巴生港口方向仍關閉外,其他路段並沒設路障封路。

不過,週六路上車輛較繁忙時間減少,早晨的100號交通圈交通通暢,車子一貫照秩序行駛。

承包商董事經理莫哈末阿查米曾表示,如無意外,週六起從沙亞南通往巴生港口的車輛可駛上天橋, 正式通車,惟從巴生駛往沙亞南的橋面路段同日封路。

往沙亞南車道料7月建竣

不過,雙溪檳榔區州議員鄧章欽卻表示,SPAZ承包商曾向他匯報表示,此路段需至5月24日才 可正式通車,承包商並沒告訴他週六可通車。

承包商曾在4月的巴生常月會議匯報表示,市區高架天橋工程已完成83%,其中沙亞南前往巴生車 道將優先在5月24日啟用。

至於巴生通往沙亞南的車道,預計在7月31日建竣,工程也按照計劃9月完成。

楊文來:路段料24日前通車

巴生市議員楊文來向《大都會》表示,SPAZ承包商曾向交通小組和基建小組匯報,從聯邦大道沙 亞南駛往巴生港口路段預計可在5月24日前通車,屆時將派發傳單通知公眾。

他指出,如果工程進展順利,有關路段可提早在15至17日通車,但一切需胥視工程師作出道路安 全鑑定。

他說,工程師需確定道路穩固,以免讓重型車輛駛過造成路面損壞等問題。

“承包商在確定通車和封路日期後,將廣發傳單給公眾,以通知駕駛人士依據替代路線行駛。”

建國元勛敦李孝式珍貴私人書信文件捐贈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

悲,建國元勛史料流落他鄉

繼敦陳禎祿之後,大馬另一位建國元勛敦李孝式遺留下來的144箱、多達18萬頁完善存檔的珍貴私人書信文件,日前由其長子李劍橋代表李氏家 族,捐贈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這批數量可觀、內容豐富的歷史資料,過去一向由李劍橋悉心珍藏和保管,他堅稱,只有親自保管,才能讓史料要說的話,傳承下 去。

這次李氏家族決意讓這批珍貴史料落籍新加坡,一來是因為東南亞研究院主席王賡武的積極爭取,二來也因為李劍橋本身年事漸高,須為這批史料尋找一個可靠的歸宿。然而,讓建國元勛 的寶貴史料流落他國,對李氏家族而言,或是無奈之舉,但對大馬政府而言,眼看國家史料一批又一批流失而無動於衷,實是極大悲哀!

李孝式一生經歷豐富,1924年南來馬來亞,曾參與東南亞與中國的抗日活動,他的私人書信中, 便有一張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發出的“上校”軍階的證明書。日軍投降後,李孝式積極參與馬來亞建設,歷任鐵道、交通及財政部長等官職,並與華社領袖創立馬華 公會。1956年與東姑阿都拉曼等人同赴倫敦與英國政府談判獨立問題,並參與國家獨立的簽署儀式。李孝式為國為民作出的貢獻,使他獲得英女王賜封“爵士” 榮銜,1959年又獲最高元首賜封“敦”勛銜。“上校”、“爵士”與“敦”三項榮譽集於一身,可見李孝式的功績非凡。

而像這樣一位國寶級的人物,他遺留下來的私人書信文件,肯定含有豐富的歷史價值。這批文件必然 可以為大馬建國史提供充實的資料,更重要的一點,可以反映華人在建設馬來西亞過程中的重大貢獻。李孝式的一生,充滿堅毅與不屈不撓的奮鬥,可說是那一代跨 越南中國海到這塊土地落腳的華人的縮影;亦是華人為這塊土地的進步與繁榮,曾經流過血汗的見證。

華人在這塊土地落地生根200多年,無論是在政經文教領域都發揮重要作用,然而,在國家博物館 及國家檔案局裡,華裔先輩的史料與文獻,卻少得可憐,甚至可以說完全不受當局所重視。有關方面輕待史料的態度,或許正是李氏家族被逼要將李孝式私人書信捐 獻給新加坡的原因。

事實上,珍貴史料流落獅城,此非首次。目前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的中文部裡,輕易可找到大馬先輩的 各種史料,例如戰前及戰後出版的華文報、華文雜誌、社團特刊、族譜、地方誌、回憶錄等等。這些珍貴史料會逐漸流落他鄉,除了說明當局不重視華社先輩的貢 獻,也反映華社本身對歷史的意義和重要性缺乏認識。

中國在戰亂期間遭西方國家掠奪的歷史文物,尚且還想方設法要一一取回,然而,大馬政府卻對歷史 文物在眼前流失而無動於衷,令人扼腕。前馬華領導人陳禎祿之後人將座落馬六甲世界文化遺產區的兩幢老屋捐贈新加坡國立大學供建築與城市遺產研究用途,亦是 一例。

大馬既沒有類似新加坡的東南亞研究院,可收集與研究珍貴的文史資料,政府對民間史料研究組織例 如華社出錢出力資助成立的華社研究中心,也視若無睹;而國家檔案局及國家博物館收集和研究史料不僅欠缺,其視角也往往偏重單一種族,這情形下,如何能建立 全面而真實的史料系統?對此政府實應正視和檢討。一些民間組識雖已積極在搶救彌補史料的缺口,口述歷史的工作或應加速進行,以便從老一輩的口中,發掘先人 在這塊土地拓荒的史實,讓歷史文獻來替先賢說話。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巴生艺术协会组团拜访画家黄美

巴生艺术协会拜访画家活动(一)
拜访画家黄美位于沙沙兰的工作室
巴生艺术协会拜访团在李祈成会长的率领下前往拜访黄美画家。
此行除了与画家黄美进行艺术交流,
参观和欣赏画家近期作品之外,
最重要的任务却是邀请黄美参加本会,
籍此充实和壮大巴生艺协的阵容。
当然,画家近期的动向也是大家所关注的!
据悉画家和当地组织正在积极筹备
《第二届沙沙兰国际艺术创作营》
而画家将会在5月中参加为期2周的匈牙利创作营,
并将邀请欧美等国的画家前来参与。
6月份将会筹办一个中小学生艺术营,画家笑说当作热身运动哩!
参观黄美新作品创作过程
黄美未曾曝光的部分作品
欣赏其中一幅创作!
左起:蔡清坤,曹振全,李祈成及黄美
黄美和李其璋合影
黄美和李祈成合影
享受丰富的道地美食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Why is it Watercolour?

Why is it Watercolour?
26 artists from Thailand, Malaysia and Singapore.
Artists from Malaysia are
Abd.Rani Majid
Chong Hip Seng
Ismail Kadir
Koh Shim Luen
Lee Kee Seng
Low Kong Wen
Phang Chew
Pheh It Hao
Tew Nai Tong
Viknesh Balan
17 April - 16 May 2010
at Craft House Museum & Art Gallery,
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
Thailand
Invitation Card
Catalog

全国美术精品义展。为华总建立一个家筹款

全国美术精品义展-为华总建立一个家筹款
Art Fund Raising for Huazong
联办:14个团体(包括巴生艺术协会)
以下为巴生艺术协会部分参展作品:
李祈成 。万津河口。水彩。56x76cm
曹振全。班卒的闲情。水彩。56x76cm
叶文生。银河白练落九天。水墨。48x71cm
李其璋。田园稻香。油画。74x92cm
李晋锌(文飞)。金文。书法。60x113cm
邓耀忠。热带雨林。水彩。42x60cm
郑爱地。乡村羊群。水彩。56x76cm

“阳光舞曲”--王汉忠个人画展

王汉忠“阳光舞曲”个人画展
开幕:2010年5月1日
时间:2时30分
地点:东禅寺佛光缘美术馆
展期:5月1日至6月13日
开幕剪彩仪式:左起洪文生村长,拿督黄世交,释满慧法师,李祈成及王汉忠
开幕嘉宾合照
赠送纪念品
李祈成和王汉忠摄于作品前
左起:李祈成,王汉忠,李晋锌及郭温和留影
展出作品: